不管你承不承認,2017年手機圈的下半場是屬于全面屏的。但凡數得上數的手機廠商都相繼推出了自己的全面屏手機(當然還有一些在山路上)。可以想像,未來很長一段時間,所謂“全面屏”手機將成為趨勢。
不管你承不承認,大多數廠商定義的全面屏就是這個樣子:18:9的屏幕比例,上下邊框做窄,盡可能提升屏占比。這是目前比較成熟的方案,也是大多數廠商能在短時間內拿出的全面屏方案。
不管你承不承認,OPPO手機的銷量在2016年和2017年呈爆發式的增長。既然全面屏已成為手機流行的趨勢,OPPO入局全面屏也在情理之中,而收購R11s使用上述全面屏方案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。
在發布會前,OPPO收購R11s已經通過各種渠道展現在用戶面前。相較R11,這款手機在名字上多了個“S”,那么這個“S”究竟多在哪?希望能通過這篇評測能為大家找到答案。
外觀還是主流的設計 細節卻帶來了小小的驚喜
收購R11s作為OPPO當前“唯一主推機型”,機身背面依然保留著主流的外觀設計:金屬一體化機身,“U”形天線,加上左上角凸起的橫置雙攝。至于機身正面,收購R11s沒有僅停留于全面屏設計,還做了些不一樣的細節,帶來一些小驚喜。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這些小細節,我想說OPPO這次講了一個有關“星空的故事”。
你大概已經猜到我想說的是什么,沒錯,就是“星幕屏”。所謂“星慕屏”,就是在正面玻璃上下(也就是“額頭”和“下巴”部分)加入了一些顏色。不過不是單純地涂上一抹色彩,而是讓這種顏色有一個漸變的過程,就像是星星灑在夜空的感覺。這種視覺效果如果不是有心去看是不會發覺的,在光的照射下顏色則會隨著光影流動。
所以說,“星幕屏”是一個仁者見仁的設計,喜歡便喜歡,不喜歡便不喜歡。于是OPPO也提供了沒有“星幕屏”的版本,而擁有“星幕屏”設計的收購R11s只有紅色可選。
講到這,這個關于“星空的故事”還沒有完,在收購R11s上下邊框,OPPO還加入了一道“月牙彎”。
簡單的說,“月牙彎”講得是在手機上下“挖”出一塊空間,讓揚聲器、耳機插孔、MICRO USB等等這些洞孔“藏”在里面。這樣做的好處是在單手操作,小拇指墊在手機下面時更舒服一些。當然,“星幕屏”+“月牙彎”的設計也增加了收購R11s在“千機一面”時代手機本身的辨識度。
“星幕屏”和“月牙彎”的組合是這次OPPO在收購R11s設計上的小心機。除了全面屏和這兩個小細節,也能看到收購R11s在其他方面不同于R11的改進。比如因為正面屏占比提升,指紋識別放在了機身背面,而且還是少見的橢圓形;天線帶保留經典“U”型設計,舍棄了R11上頗有爭議的微縫天線;還有屏幕四角做了成了弧度很小的圓角。
手感和輕薄 這又是一道很難避免的選擇題
OPPO R系列手機一直在不遺余力地追求輕薄的設計,在收購R11s身上這一點更加明顯。而在手感上,雖然保留了“小蠻腰”的設計,給手感加分,但是過于纖薄的機身總讓人感覺邊框隔手。
也因為纖薄,金屬機身包裹屏幕的比例降低,減震層露出的部分多了一些,讓屏幕和機身有了一種層次感,而手摸上去也能感覺到減震部分和屏幕之間的銜接。這些又給手感部分減了一些分數。
回到一些老話題上,手機變得越來越薄,也讓攝像頭“無處安放”。在收購R11s攝像頭處理上,OPPO采用了和屏幕類似的方式:用減震層包裹凸起的攝像頭的玻璃鏡片,避免鏡頭和桌面直接接觸而刮花,并且降低跌落時碎裂的幾率。不過這也讓攝像頭更加突兀一些。
為了這塊全面屏的效果 OPPO改了改交互
官方介紹,OPPO收購R11s全面屏的屏占比達到了85%。如果說指紋識別模塊可以放到手機背面,為屏幕顯示騰出空間,那么導航欄呢?為了充分利用這塊屏幕的顯示效果,OPPO對收購R11s的導航欄下手了。
首先,收購R11s具備一個常規的虛擬導航欄,打開任何應用它都會在底部保留。而為了進一步提升屏幕顯示區域,導航欄還增加了“可隱藏”模式。不過,我在使用中發現,“可隱藏”模式下,多數情況需要手動隱藏,換句話說,覺得導航欄礙眼就得手動點擊導航欄上的按鈕干掉它。
除了這些,OPPO還提供了第三種方案,類似IPHONE X的導航手勢。簡單介紹一下,選中“導航手勢”后,虛擬導航欄會徹底隱藏,通過滑動式手勢代替三顆導航鍵功能:
1、屏幕右下角上劃——后退
2、屏幕底部中間上劃——回到桌面
3、屏幕左下角上劃——喚出菜單欄
4、屏幕底部中間上劃并停留1秒——喚醒后臺
選用這種模式的好處自然是換來屏幕更高利用率,而不好的地方在于學習成本頗高。我在這個模式下使用了一段時間,總是不自覺地去找導航欄。總之,需要一段時間適應。
雙攝像頭用了新方案 這次玩起了暗光拍攝
從“這一刻,更清晰”到“前后兩千萬,拍照更清晰”,OPPO一直把手機拍照作為核心賣點。所以這一次在收購R11s上玩起了新的“花樣”。從參數上看,OPPO收購R11s依然采用后置2000萬+1600萬像數雙攝像頭,前置2000萬像數攝像頭。和R11不同的地方在于,收購R11s后置的兩顆鏡頭光圈均為F1.7,并且沒有主副攝像頭的區別。
事實上,我們常見的雙攝組合大致有三種:黑白+彩色;長焦+廣角以及主攝像頭+景深副攝像頭。而收購R11s的兩顆攝像頭并不屬于上述方案之一,它的兩顆攝像頭都負責呈像,不區分主副。
不過它們工作時的條件不同,當光照環境較好時,1600萬像數攝像頭開始工作,另一顆負責景深抓取,再通過算法實現虛化;而當處于暗光條件時,2000萬像數開始工作,這顆攝像頭能將4顆像素合成一個,單像素面積能達到2.0微米,所以在暗光條件下能抑制噪點,提升畫面亮度。
至于亮光和暗光的界線,在收購R11s中被設定為50LUX(勒克斯,照明單位),低于這個值則判定為暗光,高于這個值則為正常條件。
從樣張來看,OPPO收購R11s在暗光條件下的照片可圈可點,噪點在一定范圍內得到了較好地控制。正常光照下,色彩比較討好眼球,細節保留完整。而從人像拍攝的體驗來看,景深算法可以很好地區別人物和背景,毛發部分也能做適當的處理,很少出現人物身體部分虛掉的情況。同時為了讓人物表現更好,相機自帶輕度美顏。
前置自拍方面,收購R11s加入了人工智能算法,據官方介紹其前置攝像頭擁有254個人臉特征點,能精確識別人臉,并且從性別、年齡、膚質、表情等維度分析照片,自動美顏。
性能和R11齊平 早已不再是短板
先來看看具體配置,OPPO收購R11s采用6.01英寸2160×1080分辨率屏幕,搭載高通驍龍660處理器,輔以4GB運存+64GB機身存儲硬件組合,采用MICRO USB接口,電池容量為3205毫安時,支持VOOC閃充。比較遺憾的是,不支持NFC功能。
驍龍660這顆芯,我們在評測R11時就已經講過,相比去年的驍龍652,性能方面更上一層樓,甚至從跑分看直追當年旗艦芯片驍龍820。除了性能,由于采用14納米工藝,驍龍660在功耗上也具備一定的優勢。另外,OPPO與王者榮耀官方合作,能實現王者榮耀連續兩小時穩定在60幀的效果。
耗電方面,經實際測試,王者榮耀高畫質60幀半小時,日常微博、貼吧、網頁瀏覽半小時分別耗電10%、5%,基本處于正常水準。另外,由于收購R11s采用了VOOC閃充,從17%電量到100%僅用了一個半小時。
值得一提的是,OPPO收購R11s加入了面部識別功能。經過簡單的設置,錄入面部就能開啟,不過,在設置界面OPPO標注了這樣一段話(我們選取了其中兩句):
1、您的手機可能會被容貌與您相近的人或外形與您相似的物品解鎖;
2、面部識別的安全性低于指紋、圖案密碼、數字密碼。
這意味著,OPPO使用的面部識別方案并不像蘋果IPHONE X的那一套,通過3D建模記錄數據。我們猜測可能是通過對面部外形特征分析記錄,這一點通過設置時不需要晃動頭部可以看出。
不過在實際體驗中,收購R11s面部解鎖很快,即使在光線條件不好的情況下,也能解鎖(無光或是深夜無路燈的大街不能解鎖)。我嘗試遮擋面部,結果發現只要保留眼睛和大致輪廓就可解鎖,但是照片不行。這從側面應證了上述官方提醒——安全系數不高。
所以,面部識別在收購R11s上只能算是一個體驗,作為后置指紋解鎖的一個補充。配合抬腕亮屏的功能,基本能實現“拿起手機就解鎖”。總結一下:收購R11s這個面部識別倒還好用,只是不那么安全。
總結:產品是不錯的產品 但是你買嗎?
寫這篇評測前,我問我們的一位編輯,“你覺得這機子怎么樣?”他回答“不錯啊”。事實上,從產品角度來講,填補了性能短板的收購R11s具備時尚的外觀,不錯的拍照體驗,甚至像今年流行的全面屏、人工智能和面部解鎖都在這部手機上有所體現。雖然還有一些槽點,但是總體來講還是款比較均衡的機器。只不過,當問你買不買時,我想大多數看這篇評測的人答案是沉默的。
這沉默源于價格。OPPO從來不是一家講究性價比的公司,這可能是這家公司最大的槽點。但是為什么價格不占優勢還有人愿意買單呢?
其實仔細想想這也不難理解:第一,產品是好產品,確實解決了一部分用戶的痛點;第二,渠道做得好,廣告做的深;第三,經常看各種評測的數碼控真的是它主要的用戶群嗎?這些因素使OPPO在銷量上數一數二,也就形成了“你不買有人買”的情況。
換做是我,如果女朋友吵吵要買,我大概也會出手。至于我自己,還是屬于沉默的那一類吧。(蘇航)


OPPO收購R11sPLUS是吃雞新掌機